書種分類
親子教育 / 懷孕育兒
兒童圖書 / 故事
學生自修系列 / 補充練習 / 升學及就業
財經 / 金融 / 地產 / 投資 / 商業應用知識
語言學習 / 翻譯 / 自我增值
心理 / 勵志 / 知識
電影小說 / 劇讀 / 表演藝術
愛情 / 偵探 / 武俠 / 流行小說, 散文及繪本
電腦 / 攝影 / 數碼,資訊科技
旅遊系列 / 遊記,遊學資訊
體育運動
醫藥衛生 / 食療 / 保健
飲食 / 烹飪 / 飲食文化
美容 / 健美
命相風水 / 運程 / 西洋占卜
手工藝 / 園藝栽種 / 寵物 / 生活文化 / 收藏
世界,中國文學 / 文學雜誌 / 文學理論研究
政治 / 名人傳記 / 哲學宗教
世界,中國歷史 / 史學理論
繪畫素描 / 書法 / 美術 / 音樂
軍事武器 / 模型
科普讀物
其他
出版社分類
全部書
星島出版
星島日報
求職廣場出版有限公司
博顥出版
三次坊出版有限公司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跨版生活圖書出版
火柴頭工作室
藍出版
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楓葉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頭條日報
邦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今日出版有限公司
SIGN HK
點子出版
倍斯特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創造館有限公司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新假期出版有限公司
蜂鳥出版
筆求人工作室
好年華
Good Time
豐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天航出版社
世紀文化
點點文化
東雨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明報出版社
明窗出版社
日閱堂出版社
明文出版社
小明文創
瑞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三悅文化圖書事業有限公司
多思奇教育中心
傳達傳播有限公司
顯智教育出版
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李敖出版社
21傳訊
白卷出版社
香港頭條日報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保護兒童會
三次坊教室出版有限公司
三次坊普斯出版有限公司
星島雜誌集團有限公司
力得文化(倍斯特)
三次坊教育出版有限公司
巴士的報
白愛出版
白油出版
扶康會
新尚線出版
薄荷頁
港股策略王出版有限公司
山道出版社
後話工作室
佛教溫暖人間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光影無限
愉快煮意happycooking
雨田出版社有限公司
一口田出版有限公司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
Plug Media Services Limited
圈傳媒
藝文青
菱文化
小魚亮光
貝萊新媒體(香港)有限公司
溢智發展有限公司
星島日報出版有限公司及頭條日報出版有限公司
NMG (Hong Kong) Company Limited
星島出版有限公司
星島日報出版有限公司
藝鵠有限公司
意念出版有限公司
FROMTHECAPTAIN
Fromthecabin
劉偉仁
Maxi House Limited
耀忠集團有限公司
愛閱會有限公司
灣岸出版社
嗇色園
Shun Po Co. Ltd.
城邦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英利音樂有限公司
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
Sing Tao Publishing Limited
梁丹瑤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
盒制作所
紙本分格 zbfghk
Luckycat Licens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
香港專業髮廊管理協會有限公司
mi1mo1
墨筆製作有限公司
朝日文化出版社有限公司
速熊文化
曹志豪工作室
e Media Marketing Limited
天航文創有限公司
Sophie Leung Healthy Living Limited
蔡潔工作室有限公司
暗黑指紋
生活書房
界限書店
格子有限公司
香港鐘表業總會有限公司
進源書局
其他出版
 
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頁 ]
27頁 之 第 1 頁 (共 267 筆記錄)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24年03月 No.268 揭開神秘的馬雅城邦》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揭開神秘的馬雅城邦】

數百年來,馬雅人打造的世界一直被叢林所掩蓋。如今,有一種革命性的科技正揭開其驚人的規模與複雜程度。


兩位考古學家都是在杜蘭大學有研究職的國家地理探險家,加起來在中美洲叢林裡已經工作了幾十年。令人吃不消的炎熱與潮溼,還有碰上致命的野生動物和武裝盜賊,都是在發現古代馬雅寶藏的過程中逃不掉的一部分;這個文明繁榮昌盛了數千年,然後神祕地消失在茂密的森林底下。


正因如此,他們最大的發現竟然是圍在紐奧良一間空調辦公室裡的電腦前面找到的,也就顯得諷刺、簡直不公平了。同事法蘭西斯科.艾斯特拉達-貝利在旁觀看下,杜蘭大學的馬歇洛.卡努托打開了瓜地馬拉北部一大片森林的空拍影像。起初,螢幕上顯示的除了樹冠之外什麼都沒有。但這張影像是使用光達(lidar,光探測與測距的縮寫)技術拍攝,利用裝設在飛行器上的光達設備向下發射出數十億道雷射光,然後量測反射回來的光束。少量穿透了枝葉的雷射脈衝,已能提供足夠的資料點,拼湊出叢林地表的影像。


卡努托敲了幾下鍵盤,以數位方式剝除掉植被,揭露出地面的立體影像。他們正在看的這個區域,距離任何人口中心都很遙遠,本來被認為大部分地區都無人居住,就算是在超過1100年前的馬雅文明巔峰時亦是如此。


但突然之間,原本看似普通山坡的地方,竟顯示出上面開鑿了人造蓄水池、梯田和灌溉水道。看起來像小山的,其實是大型金字塔,頂端還有儀式用的建築物。被一代代考古學家認定為地區首府的聚落,其實不過是那些無人知曉其存在、前哥倫布時期更大型城市的近郊,而這些城市之間,則以有舖面而高起的公路彼此相連。


計畫夥伴湯瑪斯.加里森大約在同一時間檢視了這些資料,他評論說:「我想,這感覺有點像天文學家第一次從哈伯望遠鏡看出去,結果看到空盪盪的太空突然間擠滿了恆星與星系那樣。這一大片叢林,本來每個人都以為幾乎什麼也沒有,結果當我們把森林去掉之後,到處都是人類的手筆。」


光達的運用徹底革新了馬雅考古學;不僅引導研究人員找到可能的遺址,同時也讓他們能用宏觀角度看見這片古代地景。數十次的光達調查――包括由瓜地馬拉馬雅文化與自然遺產基金會(「帕庫南」)所贊助、於2018年在紐奧良辦公室獲得重大發現的那次計畫――顛覆了曾在地球上最不適人居的地區之一蓬勃發展的文明長久以來給人的印象。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4年3月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686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黑洞戰爭》

內容簡介  

史蒂芬・霍金結合重力場論與量子場論的顛峰成就,導出「資訊會在黑洞蒸發過程中遺失」的悖論,威脅到整個自然律的根基。弦論創始人之一瑟斯坎於是與霍金展開了這場歷時二十多年的理論之戰。


原來宇宙是個全像圖?

弦論學家為了指出霍金的偉大「錯誤」,發現物理史上最驚人的原理。

《黑洞戰爭》是當代最重要理論物理學家之一瑟斯坎的回憶錄,描述他參與一場關於黑洞本質辯論的持久戰的完整歷程,對手則是全球最知名的物理學家霍金。


霍金原來基於廣義相對論,主張資訊一旦進入黑洞就被永遠銷毀,無法找回;但根據量子力學,資訊必須守恆,不能消失。瑟斯坎立刻意識到如果這是對的,我們對於宇宙基本規律的理解都必須拋棄──要麼資訊遺失,量子力學需要徹底重建,要麼就是廣義相對論在黑洞視界附近出了很根本的問題。於是,瑟斯坎向霍金的這項「黑洞資訊悖論」宣戰。


《黑洞戰爭》描述的就是這場史詩級論戰。作者瑟斯坎是弦論創始人之一,在書中將畢生所學傾囊相授,深入淺出地剖析參戰雙方的一招一式,重現了現代物理學兩大支柱這場重大一戰的來龍去脈與完整實況。為了讓霍金承認錯誤,瑟斯坎和荷蘭物理學家特霍夫特,以數學證明了一項連怪異都無法形容的物理學理論:物質宇宙的一切,包括這本書、你的房子,還有你,其實都是來自宇宙視界邊緣的全像投影。


全像原理是近五十年來物理學上最具革命性、最重要的物理學理論,它的成功,使物理學界對黑洞訊息遺失的看法得到扭轉,成為調和量子力學與廣義相對論的重大里程碑。最終霍金在2007年正式承認錯誤。


瑟斯坎在書中提供大量詳盡的第一手資料,生動地刻畫出全球頂尖理論物理學界內部亦師亦友的交流現場,以及面對科學原理的真正歧見時不惜針鋒相對,毫不妥協。不論是對物理學思想,還是物理學故事有興趣的讀者,都絕不能錯過這本精采而重要的科普著作!


◎ 繼理查・費曼之後最會說故事的物理學家瑟斯坎

◎ 以外行人都能理解的清晰比喻,解釋相對論、量子力學、弦論和黑洞理論

◎ 寫下近代理論物理學最重要的一役。

 
作  者 Leonard Susskind 李奧納德・瑟斯坎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4年2月
書  度 28 cm x 24 cm
頁  數 288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6269827145
書  價 HK$233
返回頁首
 

《現象在一念之間改變 「量子力學式」平行世界的法則》

內容簡介  

∼科幻不再只是「幻想」,用科學維度輕鬆翻轉人生∼

探索「近在身邊」的平行世界,你也可以改變過去、前往未來!

【本書特色】

◎ 以簡單有趣的方式解釋生硬的量子力學機制,初次接觸的人也能輕鬆理解!

◎ 揭祕將科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法,探索改變人生軌跡的可能性!

◎ 介紹實際案例,更好掌握用科學翻轉人生的「活學」!


「如果我過的是另一種人生⋯⋯」

「如果我當初這麼做,現在一定可以⋯⋯」

你曾經後悔過去的選擇, 或是想要乾脆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展開全新的生活嗎?


科幻電影中,時空旅行是屢見不鮮的題材, 主角會為了拯救世界或改變人生而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在關鍵時刻出手干預,使歷史偏離原來軌道……


其實,這不僅僅是「幻想」科學, 最新科學論證,我們也能前往另一個【平行時空】, 改變過去、前往未來!


只要運用【量子力學】的概念, 任何人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 都可以從現在世界轉移到另一個世界。

關鍵在於【頻帶】改變,顯現的人事物就會不同!


本書從解釋量子力學機制開始,以淺顯有趣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複雜神祕的宇宙理論, 並藉由許多實際案例,告訴你如何運用這些概念來發揮自我潛力、改變現實人生。


如果你還在後悔過去的選擇、認為現在的自己根本無法翻身, 就趕快翻開本書,用科學的量子力學前往幸福的另一個平行時空!


(※因應印刷需要,內頁實際印刷的顏色會與預覽有所差異。※)

 
作  者 村松大輔
系  列 自然科普 > 物理 / 化學 > 概論
出版 社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4年3月
書  度 18.8 cm x 12.8 cm
頁  數 195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779506
書  價 HK$109
返回頁首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24年02月 No.267 玻璃的超能力》

內容簡介  

巴爾幹的春天降臨了。

保加利亞攝影師喬吉.喬基夫來到蒼翠遼闊的原野,把鏡頭聚焦在某個小東西上。有隻黃色蟹蛛躲在黃花後方,等待大餐上門。花與蟲同為檸檬色調並非偶然──這隻蟹蛛擅長偽裝,會融入周圍的環境,準備悄悄奪下獵物。喬基夫按下快門。


喬基夫的攝影作品捕捉了地球上某些最小居民的豐富生命。在其中一張照片上,有隻螞蟻爬上陡峭的土堆;另一張照片上,瓢蟲在長長的草葉上喝露水。


「對我來說,蟲子愈小,牠們的世界就愈隱密、愈有趣。」喬基夫說。他總會注意到新的東西:多數昆蟲在他的鏡頭下交配或進食時,不會感到羞怯。在潮溼的清晨,蝴蝶翅膀會沾著露水,朝露的重量導致蝴蝶飛不高,喬基夫得以趁機接近。


「你可以觀察蟲子的行為,看看牠們如何進食、繁殖與生存。」他說。他見過蜻蜓在交配時形成愛心狀,也見過鬼針游蟻軍隊出動,只花了幾分鐘就分解獵物。「牠們的世界既美麗又危險⋯⋯對這些微小的動物來說,每天的任務就是生存。」


昆蟲對地球健康而言至關重要,也是全球食物鏈的關鍵基礎,能確保土壤裡的養分流動,為花朵與水果農產品授粉,並傳播種子。但是氣候變遷、殺蟲劑與棲地流失威脅著這些生物,昆蟲族群急遽減少。身為訓練有素的生態學家,喬基夫對於他鏡頭下的小小主角所面臨的危機相當熟悉。但他說,拍攝昆蟲在棲地欣欣向榮之美,讓他「彷彿置身夢境。於是我會靜下來,感到心平氣和。」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4年2月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679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潛藏的宇宙》

內容簡介  

當代最活躍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尚・卡羅,在本書中集中火力,暢談被物理學界視為「不夠嚴肅」的量子力學基礎研究,以無礙的思路與生花妙筆,描繪出量子宇宙觀的完整圖像,並大聲而謹慎地宣告,多重宇宙論中的多世界詮釋,是已知對於現實最深刻、最全面的理解:

  「量子力學並非只是真理的一個近似值,它就是真理本身。」

你在讀這段文字的時候,就有好幾個副本的你被創造出來。


本書作者尚・卡羅是知名理論物理學家,也是全世界最受讚譽的科學健筆之一,在著作中重新書寫了20世紀的物理學史。《潛藏的宇宙》已被譽為傑作,這本書第一次描寫了與量子力學基本謎題的正面交鋒,如何徹底扭轉我們對空間和時間的思考方式。他調和量子力學與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方式,基本上改變了一切。


物理學從1927年開始就陷入危機,但大多數物理學家並未認清這個難堪的事實。量子力學一直有很明顯的裂縫,都被無視了。科普界總是告訴我們它有多怪異,多麼不可能懂:學術界則對有志研究量子基礎的學生潑冷水,說這是「死胡同」。卡羅賭上了他的專業信譽,寫下這本立論大膽卻完全合乎邏輯的書,他在書中表示,這個危機現在可以解除了,只是必須接受宇宙中不是只有一個我們。有很多很多個尚・卡羅,很多很多個你和我。


你的副本每秒鐘會生成好幾千次。量子行為的多世界理論主張,每次發生量子事件,世界連同其中的一切就會跟著分裂,除了沒有發生該量子事件的世界之外。卡羅用獨特的清晰口吻,把反對這項揭示的意見逐一解決,使他的論述最終無可避免必須成立。


關於我們如何思考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很難得有一本書如此全面地重新加以整理。一個看待宇宙和萬物本質的全新理解,已經呼之欲出。

 
作  者 Sean Carroll 尚・卡羅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
書  度 22 cm × 15 cm
頁  數 400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6269762156
書  價 HK$193
返回頁首
 

《鯊魚》

內容簡介  

我們懼怕鯊魚,因為牠們素有兇狠殺手的名聲。鯊魚攻擊事件很罕見,不過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比較不為人知的,是鯊魚在海洋生態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在本特刊中,我們將探索多種知名的鯊魚,像是:虎鯊、大白鯊、污斑白眼鮫,了解科學家對這些神祕生物的新認識,發現牠們不僅對海洋至關重要,也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可怕。


2000年,小說《大白鯊》(1974年出版)的作者彼得.本奇利(Peter Benchley)為《國家地理》雜誌寫了一篇關於鯊魚的文章。在那篇文章中,他詳細回答了《大白鯊》改編成電影上映多年之後,影響力依舊這個問題。他寫道:「我沒有任何明顯的答案。人們總是害怕鯊魚。在當時,把一種動物妖魔化是沒有問題的,特別是鯊魚這種動物,因為人類從一開始就把鯊魚妖魔化。」


時代改變了。因為科學家對於解開鯊魚行為之謎,已經有長足的進展,鯊魚原本的形象令人恐懼,現在則變得更為複雜。我們愈了解鯊魚,就愈難以把牠們看成麻木不仁的殺手。彼得.本奇利在2000年的那篇文章中甚至承認,在《大白鯊》出版之後25年,他「現在可能無法昧著良心寫出那本書。」


全世界的鯊魚超過500種,多樣性非常高,包括身體像一輛巴士那麼長、性格卻十分溫和的鯨鯊(Rhincodon typus)。還有一種黑腹烏鯊(Etmopterus spinax),棲息在水面下數百公尺的深處,背上有像是光劍的棘刺,能用來嚇跑掠食者。


鯊魚處於困境之中。過度撈捕、棲地喪失、海洋汙染等,全都讓鯊魚的數量減少到危險的程度。1970年以來,遠洋海域中的鯊魚和魟魚的數量大量減少了71%。人類因為漁業活動和魚翅貿易,每年殺死約一億隻鯊魚,魚翅割下來當成做湯的材料,鯊魚的身體則拋回海中。這對於鯊魚而言是災難,因為牠們生長速度緩慢,而且一生當中繁殖下的後代數量少。對人類而言也是災難。鯊魚是頂級掠食者,對於在維持海洋生態系的平衡與健康中舉足輕重。我們需要鯊魚。如果沒有了鯊魚,生態系會分崩離析。


本刊內容會介紹這種海洋明星生物,詳細說明牠們的生活。你將會看到最新的科學發現,以及了解近距離接觸海洋中最惡名昭彰的動物會是什麼樣的感覺,還有保護鯊魚棲地的重要之處。最後則是在海岸邊從事活動時,如何和這種驚人的鄰居和平相處,畢竟是我們踏足到海洋,從人類的領域進入到了鯊魚的領域。

 
作  者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3年7月
書  度 28 cm x 21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4718009463080
書  價 HK$100
返回頁首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24年01月 No.266 年拯救大樺斑蝶》

內容簡介  

大樺斑蝶,也稱為帝王蝶,是一個讓人驚歎的物種。這種蝴蝶分布廣泛,從歐洲、美洲到太平洋西南部都能見到牠們的蹤跡,甚至在臺灣、香港都有紀錄。但牠們最為人所知的是美洲族群的遷徙行為。

鱗翅目物種(蛾與蝶)的遷徙其實並不罕見,印度約有250種蝴蝶有遷徙行為;2021年的一篇論文指出,全球有600種蝴蝶會遷徙,其中蛺蝶科就有275種,包括臺灣著名的紫斑蝶;但是論數量之大,距離之遠,少有超越大樺斑蝶者。


大樺斑蝶每年從加拿大南部與美國北部遷徙至墨西哥,遷徙路程可達4000公里,整個過程歷經三到五個世代,數量曾可達上億隻。然而,主要由於棲地的破壞,大樺斑蝶數量近年來急遽減少。IUCN的報告顯示,過去十年間,大樺斑蝶族群數量減少了23%至72%,其西部族群甚至減少了99.9%,因此IUCN將大樺斑蝶列為易危物種。我們在本期雜誌裡對大樺斑蝶的生存情況做了最新的報導。

大樺斑蝶數量急遽減少或許也與氣候變遷有關。自由亞洲電台在2022年初訪問了臺師大徐堉峰教授,徐教授指出,近年來臺灣發現許多熱帶蝴蝶物種,自1985至2008年間,至少有七個原本生活在熱帶地區的物種移居臺灣。而原本僅分布於臺灣南部的物種,如黃裳鳳蝶,如今在北部也能看到。紫斑蝶季節性遷徙數量也有減少,可能是北部氣候變暖,使紫斑蝶無須南下度冬。


在香港也發現了許多蝴蝶新種定居繁殖的紀錄,在2021年即有七個新種,而且大多是熱帶物種。另一方面,香港小冷水蝴蝶保育區直至2013年前後仍能見到數以萬計的大樺斑蝶,如今數量則急遽減少。

蝴蝶棲地與數量變化是大環境變遷的一個指標。在混沌理論中,把初始階段的細微變化能引發連鎖效應、造成巨大變化的現象稱為「蝴蝶效應」。我們讚歎這種神奇物種之時,也應理解,我們的日常行為也可能觸發蝴蝶效應,結果可能攸關蝴蝶這個物種的生死存亡。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4年1月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662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23年12月 No.265 年度精選影像》

內容簡介  

時至年終,我們依照往例,為讀者精選出過去一年內雜誌刊出的精采照片。《國家地理》雜誌有幸與全球最優秀的攝影師共事,在地球各個角落記錄當地的故事,提供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國家地理的專業編輯們每天耙梳這些影像(有些時候製作一篇報導就有數千張照片),尋找能夠傳達資訊、吸引目光和感動人心的攝影作品。


這不僅是精采影像的回顧,也是另一種新的檢視。當影像從原本故事的脈絡中抽離之後,我們更能看到這一幅幅影像獨立的美感風格與動人的時刻,更容易從中提煉出一張好照片應有的元素:技巧、美學,以及影像傳達的故事。


同時,讀者應該也會發現,這些影像訴說著我們這一年來各種值得深入關切的主題:戰爭的陰影、氣候變遷的影響、文化與生物的多樣性、探索的精神,與科學可能帶來的新希望。


我們在本期也報導了西班牙的阿爾罕布拉城堡,這個在穆斯林統治伊比利半島時留下的文化瑰寶也提醒我們,文化板塊的挪移是歷史發展的自然現象,歷史是活生生的,也需要我們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來看待,而不是以單一的宗教、文化觀點去理解。


呼應年末時節,我們在這一期雜誌中也報導了北美馴鹿的生存狀況。這種在傳說中為聖誕老人拉雪橇的迷人動物,主要生活在北美苔原和山區,我也曾在美國蒙大拿州的冰河國家公園見過牠們成群漫步,這篇報導告訴我們如今馴鹿族群正在面臨數量大幅下降的威脅,其真正原因仍有待發掘。


2023 是動盪的一年,烽火持續蔓延,氣候也繼續變暖,經濟上的挑戰讓許多個人與家庭擔憂。我們希望新的一年會否極泰來,也感謝讀者一直以來的支持,把這本雜誌作為您理解世界的窗口。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655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NASA的太空蜜蜂》

內容簡介  

自從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2019年開始派遣機器「蜜蜂」幫手前往國際太空站,就幾乎每天都有愈來愈聰明的機器人問世。機器人技術的歷史其實超乎想像地漫長,且與人工智慧關係密切,本書就以這兩個領域為主軸,介紹其中最具開創性的發現與進展。


  從古代傳說中的機械人到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車,《NASA的太空蜜蜂》記錄了一個引人入勝的演化過程,其中心思想就是利用有智慧的人造物件來滿足人類需求。如今這已然是成長最快速的科學研究領域,本書就以透徹而又平易近人的手法帶你認識它的演進史。


◎ 詳細介紹種種劃時代的實驗和發明,以及在機器人技術與人工智慧領域引領群雄的科學家。


◎ 從第一台可以運作的自動機,到徹底改變人類生活的電腦,乃至上太空工作的機器蜜蜂:這是一趟迷人而又充滿啟發性的旅程,帶領你進入今日成長最快速的科技領域。

 
作  者 Rob Waugh 羅布・沃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3年11月
書  度 21 cm x 15 cm
頁  數 176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6269719976
書  價 HK$127
返回頁首
 

《恐龍復活術》

內容簡介  

我們對恐龍的理解,基本上還是取決於發掘化石,而令人驚訝的是,尋找化石的技術層面依然很低,主要包括十字鎬、刷子,以及眉頭的汗水。而且現在發現的化石數量,已經大幅增加,更是前所未有。在全世界,經常有各種化石出土,每年都有數十個新物種浮上檯面,一旦落入經驗豐富的科學家之手,整個恐龍世界就可以展現在我們眼前。有了更多的新化石,就可以為同一物種提供多樣的觀點,或者填補缺失的部分,也可以指出先前的錯認或是誤解,並且揭露缺失加以修正。有時候,全新的物種就是從這樣的過程浮現出來。


不過,現代的古生物學最令人興奮之處,不只是包含全新的事物,也包括看待事物的全新方式。高科技的工具和跨學科的合作關係,發掘出我們以往不知道或無法知道的事物。這些新工具除了協助解開許多新鮮出土化石的謎團,也激發出新鮮的眼光,讓我們重新看待過去數十年來發現的化石。我們可以細究到最微小的鱗片紋理和羽毛殘根,甚至可以知道古生物的最後一餐吃了什麼,以及食物所含的遺傳物質。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電腦斷層攝影或掃描的效果愈來愈好,即使細如毛髮,如今都能清楚呈現,數位成像也能透露出比較精準的姿態。我們可以在顯微尺度下仔細觀察,加上栩栩如生的重建工作,不斷把全新面貌的古代世界擺放在我們腳邊。


同樣的,這些高科技工具和創新的合作研究,打開了一扇扇大門,讓我們能夠得知恐龍活著和死後的世界。數位化的重現工作可以互相比較「隕石撞擊」和「岩漿噴發」這兩種大災難,協助判斷哪一種因素讓所有恐龍同時而且永遠滅絕。


有了各種資料在手,古生物學家正快速改寫我們對古代巨獸的認知,包括牠們如何移動、如何變老、是否會把自己的恐龍蛋偽裝起來,或者是否用羽毛和頭冠來表現細緻的求偶儀式。歡迎來到探索恐龍的黃金時代,重新檢視舊有的發現,並且看看初次觀察到的新發現,這兩者一樣重要。


這些早期的探險家必定勇敢無比,除了徒步穿越苔原和山脈,還搭乘獨木舟航行過海。玻里尼西亞的航海家在太平洋上航越數千公里,最遠還到達距離智利海岸3200公里遠的偏遠島嶼復活節島。


冰河時期不但幫開啟了通往新大陸之門,使人類得以棲居,也創造了新的環境,促使人類文化的演化。冰河時期的人類經常捕獵猛瑪象及其他大型獵物,這需要密切合作並加強社會關係。以武器、工具或食物做為死者陪葬的做法,也變得普遍,這顯示人們相信某種形式的來世。


在大約1萬2000年前冰河時期結束時,氣候變得較為溫暖,有利於人類從狩獵採集生活過渡到農業。新石器時代聚居在城鎮裡的人類學會了種植作物、馴養動物及建造城市。世界各地許多河川流域及港口周圍紛紛出現特化的文化,於是,古代文明在美索不達米亞、埃及、中國、地中海、大洋洲等地一一誕生。

 
作  者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3年11月
書  度 28 cm x 21 cm
國際書號 4718009463066
書  價 HK$100
返回頁首
  1 2 3 4 5 6 7 8    [ 下一頁 ]
27頁 之 第 1 頁 (共 267 筆記錄)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