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手工藝 / 園藝栽種 / 寵物 / 生活文化 / 收藏
 

《九巴車隊八十年(一.1933-1980)》

內容簡介  
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前名為九龍汽車有限公司。於1921年成立,主要行走尖沙咀天星碼頭至油麻地、深水埗一帶地區。 當年主要使用Ford T型,Thornycroft及Leyland Lion等單層巴士。直至1932年9月香港政府為整頓香港及九龍的巴士服務,於是公開招標承辦專利巴士公司。結果由九龍巴士投得九龍和新界區的專營權,並改名為九龍汽車(1933)有限公司。直至1939年九巴車隊數目增至140部。可惜後來在香港淪陷後全數車隊被日軍充公。

戰後九巴經點算後只餘下17部巴士,當中只有6部可以行走。除了馬上向英國車廠訂購新巴士外,九巴還需要向英軍借用貨車,改裝成巴士模樣後服務乘客。1949年4月17日是香港巴士歷史上的大日子。因為九巴引入了首批4部的雙層巴士投入服務,行走1號路綫來住尖沙咀至九龍城,自此雙層巴士的數目在九龍半島上有增無減。踏入60年代,九龍半島上多個大型屋邨相繼落成,九巴需要一些巨型巴士來應付不斷上升的乘客人數。結果總長34英呎的AEC巴士投入服務;其後又有「丹拿」D、E型加入九巴車隊。這些巴士動輒可運載120人以上,並且開創英國車廠專門特別為香港市場製造巨型巴士的先例。

進入70年代,海底隧道通車使九巴巴士駛入港島地區,同時九巴也開始實施「一人控制」的巴士運作制度,由巴士司機監察乘客把車費投入錢箱。但由於九巴車隊眾多,於是先實行「一人售票」的操作模式,凡採用「一人售票」模式操作的巴士,車頭均會髹上三條黃綫以資識別。而這個「一人控制」的運作模式,直至1982年3月才完成有關的改革。另外為了提高乘客的舒適度,九巴於1975年引入豪華巴士服務,並且開拓機場巴士路綫。

80年代早期九巴大量引入並使用長12米的3軸巴士行走主要路綫;後來為了應付香港「橫街窄巷」的道路環境,九巴再和英國車廠商討11米的3軸巴士的可能性,結果這些11米的3軸巴士川梭於香港、九龍及新界每一個角落。

我們現時在街上看見的空調巴士,是九巴在90年代重點發展的項目。九巴在1980年及1987年均試驗雙層空調巴士,但效果卻未如理想。結果九巴在1988和1990年試驗Leyland和Dennis雙層空調巴士取得成功;又在1990年引入「三菱」中型單層空調巴士行走一些低客量的路綫。

為了提升服務質素,九巴在1996年引進可供輪椅上落的單層低地台巴士。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九巴更引入首部雙層低地台巴士 – Dennis Trident;到了2002年引入車身加濶至2.55米的「超直巴士」- Transbus Enviro500。

九巴一向致力「環保」,率先在1992年使用「歐盟1型」環保引擎的巴士,及後在1997年開始使用「歐盟2型」環保引擎。而使用「歐盟3型」環保引擎的巴士更在2001年投入服務;到了2006年更有4部採用「歐盟4型」環保引擎的巴士投入服務,而「歐盟5型」環保引擎的巴士更在2009年率先使用。為優化部份地區的巴士服務,引入兩車軸的ADL Enviro400雙層巴士,行走一些客量偏低的路線,以減少營運成本。近年九巴曾先後試用兩款超級電容巴士,以評估在香港使用的可行性。---[新加]--- 近年九巴更率先試用電動巴士作載客服務,為專利巴士業介先河。

八十年來,九巴共購入車輛逾萬,當中有你我熟悉的經典車型,也有些我們已經遺忘了。也許我們應該以這本《九巴車隊八十年》為九巴作一個全面的回顧,重新深入認識這些林林種種的巴士型號,找回昔日我們乘坐她們的回憶。
 
作  者 龔嘉豪 宋兆立 古月偉
系  列 興趣研究
出版 社 尚線出版
出版日期 2014年7月
書  度 19x27cm
頁  數 162頁
釘  裝 硬皮精裝
國際書號 978-988-16483-9-6
書  價 HK$238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