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23年03月 No.256 失落文物爭奪戰》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失落文物爭奪戰】


歸還偷來的掠奪物並不意味著博物館要關門大吉,反而是開啟新的大門。

從迦納到希臘,昔日的殖民地持續要求歸還他們的文物已達半個世紀以上。如今,政府、博物館和媒體終於開始聆聽他們的訴求。


法國的布朗利河岸博物館去年將文物歸還給貝南後,這些物品如今在科托努展示。「物品是創造人類連結的完美理由,」布朗利河岸博物館館長艾曼紐艾勒. 卡薩瑞胡說:「物品回去之後,創造了新的關係。」

牛津大學百科全書式的皮特.里弗斯博物館收藏世界各地超過50萬件物品。博物館已歸還了澳洲等地原住民的遺骸,也正在與非洲、亞洲及其他地方的團體討論文物返還事宜。「關係是從這時真正開始的。

殖民時期收藏,在帝國與殖民的時期,少數(大多是歐洲)國家控制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地區,被征服者的文化財產經常被視為戰爭的合法戰利品。殖民者收集了大量的文物,其中多數最後進入了歐洲的大型百科全書式博物館。不過隨著愈來愈多國家獲得獨立,他們也開始要求歸還這些文化瑰寶。現在這些要求被聽到了,在某些案例中,也真正被聽進去了。」


2月時,人口大約10萬的喀麥隆城鎮豐班,日復一日都是迷濛的太陽與乾燥的熱氣,貫穿市區的大道上則充斥著刺耳的喇叭聲和嘈雜的摩托車聲。

這個非洲地區曾為德國殖民數十年,該國短暫卻粗暴的統治從1884年持續至1916年。像其他的殖民國家一樣,德國建立了民族學藏品,以保存、研究、展示新殖民地文物。

儘管收藏的渴望在人類歷史中根源久遠,大家今日所知的博物館卻主要是19世紀的發明,旨在分享歐洲人探險與征服的成果。殖民主義將收藏變成一種狂熱。殖民國家派探險家去測繪新發現的地球角落,並非純粹出於對知識的熱愛,同樣地,物品也不是憑空落入博物館手中。人類學家、傳教士、商人、軍官與博物館合作,將這些奇物與財富帶回歐洲。博物館策展人甚至列出願望清單,讓武裝殖民探險隊上路時帶著。

1907年,德國官員傳達一份訊息給喀麥隆巴穆姆族人的統治者易卜拉欣.恩喬亞蘇丹。他們建議,威廉二世大帝即將過50歲生日,若是送他一份禮物,將會讓皇帝大悅,尤其如果送的是跟恩喬亞飾有精緻鑲珠的華美王座一模一樣的複製品。這個王座是恩喬亞國王繼承自父親的物品,根據裝飾在王座背面的一對保護神的名字被稱為滿都耶努。


恩喬亞請他的雕刻師和串珠師複製一個滿都耶努。不過後來發現王座複製品來不及在威廉大帝的生日前完成,恩喬亞便被說服贈送原作。自此之後,這個王座就被收藏在柏林的民族學博物館。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3年3月1日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563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