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財經 / 金融 / 地產 / 投資 / 商業應用知識
 

《今天能賣多少球?從冰淇淋店輕鬆學超有趣的統計學!》

內容簡介  

∼亞馬遜4.4星好評,統計小白也大推的入門書∼
從冰淇淋的消費情形,秒懂統計的Keyword!

【本書特色】

◎ 8則情境小劇場,融入統計學的基本用語,跟著主人翁一步步熟悉如何統計和分析。

◎ 完整示範Excel軟體的介面,不只掌握觀念,更懂得操作最強統計工具。

◎ 每個單元都有POINT重點整理與測驗練習,專欄深度講解概念,學習更有系統。


大學生小愛是冰淇淋連鎖店的工讀生,並且被分配到一家即將開幕的店。

店長想趁著新開幕的氣勢衝高業績,可是卻面臨了兩個難題,那就是── 到底會有多少客人來光顧?需要請多少位工讀生呢?


小愛受店長所託,打算利用規模差不多的分店銷售統計,利用「日期」與「顧客人數」的關係,預測顧客人數大概落在200∼700。

可是,這麼粗略的估計數字,讓店長忍不住抱怨一點意義都沒有。

「天氣一熱,應該就有很多人想吃冰淇淋吧!不能從最高氣溫來推測嗎!」

那麼,要如何從「最高氣溫」與「顧客人數」的關係,來預測新店的人數呢?


◆◆提升數據分析力,掌握統計觀念是關鍵◆◆

現代社會充斥大量的資料,小自學生報告、大至市場競爭力分析,我們經常需要藉由問卷調查、實驗等方式收集數據資料,接著展開分析,根據分析結果做出結論。

可以說,無論身處學校或職場、不分學生與上班族,統計學已然是現代人必備的常識。

然而,對不諳數學的人來說,有什麼管道能夠無痛學習統計學?

本書正是專為所有頭痛不已的初學者而編著,透過沉浸式的學習,懂得以統計觀念解開日常情境的難題。


Part 1高度相關,還是低度相關?

統計關鍵字►散佈圖、相關係數、離群值、無相關檢定

幸虧有最高氣溫和顧客人數的散佈圖,才能順利預測開幕當天的顧客人數。不過從散佈圖來看,感覺每筆資料分布得有點「零散」?這樣之前從最高氣溫來判斷顧客人數的做法,到底是預測準確,還是剛好瞎猜到的呢?


Part 2希望從最高與最低氣溫預測人數!

統計關鍵字►偏相關、迴歸係數、複迴歸

除了最高氣溫,店長也想知道最低氣溫會不會影響業績。小愛試著對最低氣溫與顧客人數的關係做調查,發現兩者之間「幾乎不具相關性」。可是,店長卻提問:「既然手上有最高氣溫與最低氣溫的資料,難道不能同時運用兩種資料,精準預測人數嗎?」


Part 3冰淇淋的喜好有相關性嗎?

統計關鍵字►相關矩陣、因素分析

新店開幕後,平安無事地迎來一週年,店長想趁這機會重新審視菜單,希望推出更新更有創意的口味。透過問卷調查,希望能將冰淇淋的口味偏好依「性別」、「年齡」、「家中排行」、「對草莓口味的好惡」、「對香草口為的好惡」等等,找出「獨生子女偏好牛奶口味」這類規律。可是要處理龐大的變數,又該如何運用統計方法來歸納呢?


本書為「輕鬆學超有趣的統計學」系列的下篇。

上篇介紹透過哪些統計方法,分析資料之間是否存在「顯著差異」。

下篇則聚焦統計學的另一分支,介紹「調查關係」的統計方法,找出資料之間究竟存在何種關係。

期待所有讀者,能靈活運用統計工具,提高資料判讀、找出重要資訊,培養現代人不可缺少的資訊素養能力。

 
作  者 向後千春 / 冨永敦子
系  列 商業理財 > 會計 / 統計 > 統計學
出版 社 楓葉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2年9月2日
書  度 21 cm x 14.8 cm
頁  數 159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704508
書  價 HK$10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