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繪畫素描 / 書法 / 美術 / 音樂
 

《透視中國木建築》

內容簡介  

∼超越時空的古建築對話,直擊木工匠科學智慧∼

★故宮博物院古建部工程師,建築大腕網紅「飛簷走壁樸小胖」嘔心之作!

★2020年度中國好書,當當網建築類暢銷榜第9名,超過2千好評!


【本書特色】

◎ 以「手繪軸測圖」、「實景圖」、「透視圖」多維度解析木建築視覺表現

◎ 依照「宮殿樓閣」、「拱橋臥波」、「雕梁畫棟」及「舞謝歌臺」等不同設計構造分章介紹

◎ 散文式書寫建築物之歷史、地理構因,及外觀、目的,由內而外解析中國傳統建築之美

◎ 附帶全彩圖片,專業建築工法不侷限於文字,一目瞭然


★ 傳統建築的屋頂為何頃斜?

★ 磚何時成為建築的主要材料?

★ 佛寺的深度感如何營造?

★ 中西方不同的建築聽覺設計?

《透視中國木建築》講述了中國傳統建築的結構體系、製造技巧和風格沿變等內容,分別從傳統建築的基本概念、發展歷程、視聽設計、新生可能和設計啟發等角度,具體剖析傳統建築的各個面向,回顧並分析了中國傳統建築的發展。另外特別介紹技術進步帶來的變化,解構現代建築與傳統建築在風格、技術等方面的關聯,借古鑑今,分析了中國現代建築對古建築的傳承與發展,並對建築技藝在未來的應用有所啟發。


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中國傳統建築作為衣食住行中的一個支柱,自是其中重要一環。有別於味同嚼蠟的大部頭建築典籍,本書試圖以建築設計為視角,回歸到建築與人的生活關聯以及建築過程中的思考。許多曾經不求甚解的「門檻」、「透風磚」等常見構造,以及需要耗費心神記憶的艱澀建築知識,一下子便有趣生動。


作者樸世禺為中國故宮工程師,素以勘查、保護故宮建築與設計展覽為業,並致力於發表建築相關科普文章至公眾平台。除了點出中國傳統建築保有華美外觀之下利用哪些專業技法搭建,使古蹟建築千年不壞,專業內容之於也能透過筆者優美的散文式介紹,對中國傳統建築產生更多了解與產生興趣。


建築作為藝術門檻之首,對文化影響深遠。日常用到的「建構」、「打好基礎」、「入門」及「進階」等等詞彙都是從建築學中發展而來。了解傳統建築脈絡,也就更能深入了解歷史,及理解中國傳統文化。

 
作  者 樸世禺
系  列 建築
出版 社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2年3月25日
書  度 25.7 cm x 18.2 cm
頁  數 191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777663
書  價 HK$163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