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文學 / 文學雜誌 / 文學理論研究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

內容簡介  
書中所收的散文,主題遍及工作、愛情、親子、老年、金錢、名聲、政論節目,也有多篇討論閱讀與寫作。筆調輕快活潑,間雜以妙喻妙比,言別人所不能言,雖然引經據典,卻無學究氣。

關於美貌,她寫:
「贏得最多一見鍾情的另一面,就是看到最多愛過自己的人移情別戀。」

關於棒球,她寫:
「所以撇開全壘打這種特例,棒球就很像警察捉小偷了。 打者把球擊出就開始他的逃亡,奔回本壘就是回家, 成功的得分者只是一個歷盡滄桑渴望回家的倦客,一點都不英雄。」

關於愛情,她寫:
「連理枝、比翼鳥那種盟誓並不用花多少時間,光這些唐明皇沒必要從此不早朝。」
在她看來,不早朝的真正原因,是唐明皇與楊貴妃之間的信任崩壞。

在〈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她則從吃飯品質去看婚姻、工作、友情, 探討為何康德心目中的最高幸福就是請客吃飯。

在〈不讀書的人〉,她問:
「如果讀書到頭來只剩抓重點,那好書壞書有何差別?」
學到很多重點是真的,但恐怕都是壞書的重點。
就像男人一旦相信「燈關起來統統都是女人」,大增的一定是醜女緣。

最後幾篇則展現作者的細讀功力。她解析張愛玲晚期作品的筆法, 諸如草蛇灰線、烘雲托月、一擊四鳴、背面傅粉,並指出《小團圓》是悔罪之書,〈相見歡〉是後設小說,〈同學少年都不賤〉主角原型則是廣大張迷,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見。

名人推薦

顏擇雅中西學養豐厚, 加上長時間從事一人出版,勤於閱讀,廣泛吸收新學新知,練就一支專業獨到,犀利無比的筆。 一方面,顏似乎完全不怕掉書袋,除了文史部分旁徵博引,又積極援引當代人會感興趣的經濟學及社會學入文; 另方面,大雅不避俗, 從國際時事到本土八卦,她也都朗朗上口,因切入點及穿透力過人,文章跌宕有姿, 讀來處處充滿驚喜,堪稱新品種散文作家。
——楊 澤
 
作  者 顏擇雅
系  列 印刻文學
出版 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6年1月10日
書  度 14.8cm x 21cm
頁  數 264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87-072-2
書  價 HK$8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