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文學 / 文學雜誌 / 文學理論研究
 

《短篇小說.第18期(4月號/2015)(雙月刊)》

內容簡介  
那夜終於到來,人們就在廣場上舉火,無數精美樓閣接續塌陷,一一飄散向高空,火光照亮所有人的臉龐。所有觀看的人,所有被照亮的人,都有一種彷彿成仙的幸福感,畢竟在他們一生中,他們絕無機會,這樣全景觀看一整個精緻完美的世界,成其存在的目的,這麼盛大而徹底地在他們眼前壞毀掉。——童偉格〈逃逸之線〉

精神錯亂僅僅是你年輕時構想的一種恐懼,而之後的漫長人生你所面對的是老化、衰退、失能甚至失智,任何一種老死的結局,但你現在還能寫,還可以在藥物的幫助下,脫離病苦之身的束縛,拋去沒必要的糾結,排除軟弱陷溺,沒有夢就沒有夢吧,你的生活已經是一場夢了,而創作才是最狂野、最不可能的幻境……——陳雪〈藥〉

如果心緒是人類百千萬億劫以來投擲於虛空的存有,那麼最終成為虛空的念頭是否真實存在呢?
夜間北上的客運上,一車隱微不敢舒暢的酣聲,每個人都卡在狹窄的座椅上,若前座有人不顧一切往後傾倒,後頭便如浪波湧動,一列列跟著倒了下去,如不跟著後仰,身體將被卡在一個詭異的直角三角形裡,倘若冬日脖子套著圍巾,就像是古代囚車了。動彈不得,只能讀書,於是將本期十二個短篇的稿子抽出,第一篇是丁燦爛的〈花期〉,害怕成為「敗犬」或所謂「籮底柚」的女子,從最初的無奈無為,到最終一心一意只想把自己嫁掉,一陣悚然襲上心頭,突然想到宏偉的埃及金字塔,也是三角形的奧祕空間,躺進去的希望有來世,來世的人渴望闖進去。 車上,多數人都仰著,但姿勢很彆扭,除非你勉強入睡,否則真不符合現代低頭族的人體工學,需在腿上疊個包包當手機靠,讓雙手托著幽暗中的發光體,一閃一閃的,朝上方照射,但好像每個人都躲在各自的閃爍裡,假裝此刻不是和一車陌生人困坐密室,而是逃遁於各自熟識的星系間,句子帶著念頭的碎片兀自航向宇宙,有沒有留下足跡都沒差,反正很快會被洗掉,只要發送出去就夠了。「你所接收的,成為你所傳達的;訊息經過了你,又往其他地方前去。」(徐譽誠〈無樂〉)
然而也有許多念頭串成了故事,一直浮在首頁,畢竟這島不大,而且人們樂於「分享」,於是也有可能,這同一車的人,手指都曾滑過某一則相同的訊息,相繼按讚轉發,但都只對螢幕微笑。
如果有一天,有位總統突然宣布反攻大陸,而這一車人同時已讀,那麼引發的將是驚聲尖叫,還是群起訕笑呢?(或是想著,哎呀,四月一號嘛!)黃崇凱將小說的平行時空帶至全國傷停的日子,然而「他」所能採取的行動,竟是去頑皮世界偷一隻水豚──一種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生物。
後來又翻讀到更遠的地方,鬼魂、忘不了前世的女子、流浪者、年輕世代的學運故事,以及字典「L」──逃逸之線(ligne de fuite)拉攀出的陡峭山稜(不過,在車上讀本期胡淑雯的小說將萌生不可言傳的臨場感)。楊凱麟解釋:「逃逸之線建立在純粹的強度世界中,以強度逃逸,逃逸亦是為了重新獲得生命的強度!」小說是更高層次的逃逸,而一趟車程,穿越十二道任意門,這等樂事,最好馬上分享出去。
 
作  者 初安民
系  列 短篇小說
出版 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5年3月
書  度 14.8x21 cm
頁  數 240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9772227752000
書  價 HK$8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