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愛情 / 偵探 / 武俠 / 流行小說, 散文及繪本
 

《誰搬走了香港的黃金》

內容簡介  
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特區政府不斷推出個令人眼花繚亂的鴻圖大計,如八萬五、中藥港、數碼港、母語教學等;又強調要銳意發展金融、物流、專業服務及旅遊業四大支柱,以及包括醫療、教育、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的六大產業。這些令人充滿幻想的政策若能實現,香港定必黃金遍地、歌舞昇平。

回歸十多年後,回頭一看,前特首輕輕的一句話,港人才知道八萬五早已不存在,中藥港亦已置諸腦後,數碼港被視為地產項目,母語教學是教育界的大災難,四大支柱及六大產業只是宣傳口號。這樣的特別行政區,誰還會相信政府推出的政策能貫徹始終?

過往香港人以帶有貶義的「阿燦」來形容新移民,九七前,數以十萬計的同胞,千方百計爭取居港權,他們大多希望能到香港「掘金」;時移勢易,今天香港人卻自謔為「港燦」,大批港人到國內「掘金」。短短的十數年間,為甚麼在香港看不見遍地黃金?特區政府究竟出現了甚麼問題?為甚麼財政司司長向港人派錢,得到的是噓聲而不是掌聲?為甚麼遊行示威有如假日大型節目?究竟是誰改變了香港?是誰搬走了香港的黃金?

筆者生於斯長於斯,是少數堅持以香港為主要研究課題的學者,希望能在眾多過於政治化評論中,帶出一些中肯的觀點。本書結集的評論文章,務求以客觀持平的分析方法,評論公共政策,沒有半點私心,更沒有政治目的。本書分為七章,每章都帶出一個明確信息,涉及的討論包括:特區政府政策欠缺明確理念,經常藥石亂投;以不同形式干預市場,制度官僚;政府曲解市場經濟的真正意義,以致房地產市場問題叢生;以及政府的管治問題乃至高官的卸責行為等等……
 
作  者 呂漢光博士
系  列 散文
出版 社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1年6月
書  度 14.8 (闊) x 21 (高)cm
頁  數 240頁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978-988-19907-2-3
書  價 HK$88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