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歷史 / 史學理論
 

《極簡韓國史》

內容簡介  

古朝鮮・三韓・統一新羅・兩班・三國史記・朝鮮王朝

訓民正音・倭亂・大韓帝國・日本統治・分裂與戰爭・漢江奇蹟

【本書特色】

◎ 一冊認識韓國,追溯朝鮮半島初次建立的統一王朝,見證高麗與朝鮮的興亡,以及二戰後從日本統治下邁向獨立的歷程。

◎ 全書依時間脈絡分8個章節,各章均附小專欄,介紹韓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武將與婦女。

◎ 隨主題搭配簡易的地圖、好懂的關係簡表與生動插圖,不必死背,讀歷史也能像看話劇一樣有趣!


  以電視影集與流行音樂為核心,帶動明星偶像、時尚服飾席捲全球的韓流熱潮;

  料理必定少不了的泡菜與辣椒、以湯為主食的飲食文化、近年榮登暢銷榜單的燒酒;

  亞洲最早的職業足球聯賽K聯賽、世界第五大核電生產國,卻同時也是綠能發展強國;

  曾經隸屬於中國藩屬國,經歷日本殖民統治後,韓國是如何在戰後崛起,創造出「漢江奇蹟」,成為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的世界主要經濟體?


  韓國位處朝鮮半島的南端,與北朝鮮沿著38度線邊界分隔對峙。

朝鮮半島地區因居於大陸邊陲,又與日本列島隔著日本海與對馬諸島相望,在文明史上持續扮演著橋梁的角色,卻也因此長期捲入東亞政局的動盪。

這個距離台灣不遠、同樣以出口導向發展貿易經濟的年輕國家,近年來以KPOP、電影劇集引領東亞流行文化,然而我們對其過往的歷史卻並不熟悉。

  本書是由日本專長為韓國史的學者,以最簡單好懂的時間進程,娓娓道來朝鮮半島的起源和政權遞嬗,並以韓國為中心,講述南北分裂至今的近程。


★★Korea這個稱呼源自於古代國名?★★

韓國的英文是「Korea」,這個詞其實源自於10∼14世紀存在於朝鮮半島的「高麗」國名。

聯合國在標示朝鮮半島兩個國家時,便是將韓國標為「Republic of Korea」,北朝鮮則為「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直到不久前依然禁止「同本同姓」結婚?★★

現在韓國的姓氏數量約有280個,數量甚至不及日本的0.1%。

朝鮮半島自古就很重視姓氏與本貫(氏族發源地),如果本貫與姓氏都相同(同本同姓),就屬於同一氏族的成員,而韓國法律直到十幾年前都還禁止同本同姓婚姻。


★★韓文創造後經過數百年才普及化?★★

據信韓古爾(韓文)的基礎語言是「訓民正音」,在15世紀中期由朝鮮君主世宗大王所創造。

但是當時並未普及,一直到20世紀才以民間為中心擴散開來,是現代韓國的官方語言與國語。


★★韓國與北朝鮮之間不存在國境?★★

朝鮮半島相關新聞經常出現「跨越國境」等字眼,可是實際上兩國之間並沒有國境。

這是因為朝鮮戰爭名義上仍處於「休戰」階段,尚未訂出國境的關係,因此便將目前的軍事分界線視為邊境。


  本書是為第一次思考「韓國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國家?」的讀者所寫,依照時間的先後順序,淺顯易懂地介紹東亞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鄰國──韓國的歷史。

 
作  者 六反田豐(監修)
系  列 人文社科 > 歷史 > 亞洲史 > 韓國
出版 社 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3年3月
書  度 18.8 cm x 12.8 cm
頁  數 253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6267218471
書  價 HK$10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