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歷史 / 史學理論
 

《極簡日本戰國史》

內容簡介  

為什麼要發動戰爭?

是為了和平?榮譽?還是家門的聲望?

了解戰國時代形成的背景、權力的更迭,以及如何走向和平

【本書特色】

◎ 以戰國三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為主軸,邏輯性地講述戰國歷史,梳理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

◎ 小專欄「此時的世界大事」,對照同一時期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動向。定位時間軸,東西歷史一目瞭然!

◎ NHK大河劇《新選組!》、《篤姬》、《龍馬傳》及《八重之櫻》的時代考證專家親自監修。


地侍、應仁之亂、謀反、桶狹間之戰、南蠻貿易、槍械、下克上

清洲會議、兵農分離、天海、朱印船、一向一揆、吉利支丹大名、大坂之陣、和睦⋯⋯ 看戰國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如何立足於群雄割據的時代,設法從混亂中尋找和平的曙光。


日本戰國時代是指,在十六世紀左右大約持續一百年的戰亂時代。

在這個時期,經過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兩個政權,再到德川家康的江戶幕府, 朝廷、政治、軍事、宗教、法律等所有的結構都得到了發展和更新。

不僅影響了江戶時代,其中有許多新制度還成了現今日本社會的基礎。

也就是說,戰國時代是日本歷史上的一大變革時期。


變革的浪潮首先在一四六七年,以「應仁之亂」的形式席捲室町幕府。

本書收錄的內容涵蓋約一百五十年,以應仁之亂發生的時間前後作為戰國時代的開端,直到建立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康去世的一六一六年為止。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從戰國時代初期,到統一天下之人的出現, 這一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擺脫「求神拜佛」,人們開始以自我意志下判斷★★

在古時候的日本,如果地區上發生問題,解決的方法不是訴諸武力讓當事者之間做出了斷,就是詢問神的意見。也就是說,由神來進行審判、裁決。

不過在戰國時代,因為統治者自己會依照法律來進行判斷,人民依賴神明來進行審判的情況愈來愈少見。這種審判的普及是權威從神佛轉移到社會的證明。合理、客觀的觀念在整個社會得到發展。可以說是日本邁向「文明社會」的第一步。


★★戰國時代的戰場,不是武將騎著馬奔馳在戰場上打鬥?★★

在戰國時代,人們為了生存經常會互相奪取對方的性命、土地和財產,所以在戰國時代初期,不是只有武士手持武器戰鬥。

雖然有許多與大名和武將一樣在歷史上留名的打仗高手,但無名人士也必須站在相同的戰場上,賭上生命而戰。所以作為專業戰鬥員的武士和作為業餘戰鬥員的平民一起組成了武士團。


★★戰場上會有賣茶的小販?★★

在當時的戰場上,真的有商人會沿路叫賣茶、雜燴粥以及軍糧。這些不分敵我做生意的商人,出現在各種講述戰國時期的文獻中。商人為了賺錢不顧危險地出沒在戰場上。但也有人會利用這點,假裝成商人接近、攻擊敵對士兵。


本書是專為了想「快速了解日本戰國時代來龍去脈」的讀者所寫。

以掌握了戰國時代核心權力的三位大名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為主軸, 簡明地解說戰國時代從開啟到落幕這一百五十年間的歷史。

 
作  者 大石學(監修)
系  列 人文社科 > 歷史> 亞洲史 > 日本
出版 社 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書  度 18.8 cm x 12.8 cm
頁  數 221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6267108901
書  價 HK$10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