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22年10月 No.251 進入牠們的內心世界》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進入牠們的內心世界】


從有同理心的大鼠, 到會抱怨的猴子,有些動物擁有和我們一樣複雜的情緒。

我跟我的狗查理一起生活已經八年了,他是一隻大警犬,但追蹤氣味的本事差得丟臉。每次我回家,他都歡欣鼓舞地迎接我,就算我其實只是去了一下雜貨店。我笑的時候,聽得到隔壁房間傳來他的尾巴砰砰砰地打在地板上的聲音;就算看不到我,他仍會呼應我的笑聲。但,儘管我們有這樣的牽絆,我還是常常在沙發上挨著他,然後問我太太說:「你覺得他愛我嗎?」「愛啦,愛啦!」她回道,語氣只有一點點不耐煩。她這樣已經算很好心了,因為我實在太常問這個問題。看著他在我家前面的露臺曬太陽,讓我開始思考一個更深刻的問題:動物的心智跟我們有多像?別的物種是不是也有像我們這樣的思緒、感受和記憶?……


幾隻渡鴉小心翼翼地觀察我,當我距離隔開我們的鐵絲網太近,牠們就跳走了。我從美國飛到奧地利來看牠們,是因為維也納大學的行為與認知生物學家湯瑪斯.巴格奈亞在牠們的行為方面有了重大的發現。鴉科――渡鴉所屬的科――是出了名的聰明。科學家已經證明牠們會使用工具、能解決問題,還會規畫未來。渡鴉展現的行為,顯示了牠們智力的另一面:同理心。多年前,巴格奈亞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研究渡鴉時,注意到在兩隻鳥打過架以後,有一隻旁觀爭執過程的渡鴉似乎在安慰輸家。「兩隻鳥打了起來,現在,受害者被追著跑了好幾分鐘,最後逃到一個角落,坐在那裡發抖。」他告訴我:「其他渡鴉很激動,飛來飛去大叫,然後其中一隻飛往受害者……


當主題是海洋哺乳類時,黛安娜. 瑞斯的眼睛就會發亮。1980年代,她在一個水族館拍攝瓶鼻海豚,有了令人瞠目的發現。她看到一隻瓶鼻海豚游到池底,從呼吸孔中吐出一圈空氣。當這個銀色圈圈往水面上浮的時候,那隻海豚又吹出第二個比較小的圈圈,這個圈圈上浮的速度比第一個快,而且跟第一個融合在一起,變成一個更大的圈圈。然後這隻海豚穿過了這個圈圈。現在已經是亨特學院認知心理學家的瑞斯,當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你第一次看到動物自己做出可以玩的東西。」她說。瑞斯和其他人後來還觀察到水族館的海豚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自己吹圈圈氣泡來玩。

在野外,海豚會跟其他海豚玩你追我跑。牠們只是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狗跟貓以外,眾多會玩耍的物種之一。有人看過狒狒拉牛尾巴、故意去逗牛。研究認知演化的理查.柏恩在非洲研究大象時,常看到小象去追逐一些不構成威脅的動物,像是牛羚和鷺鷥。根據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的動物行為學家戈登.M.伯格哈特的說法,科學家也蒐集到魚類和爬行類玩耍行為的證據。他觀察到苔蘚蛙的蝌蚪會一再乘著水族缸底下冒出來的氣泡,一路浮到水面。研究者相信,之所以演化出玩耍,是因為有助於強化社會群體成員間的感情,也能協助動物練習奔跑和跳躍等各種技巧,以提高生存的機會。在那個看不出有任何好處的當下,玩耍似乎能讓動物快樂,豐富了牠們的內心世界……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日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518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