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21年10月 No.239 拋棄石油啟動電力》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押在潔淨能源車上的豪賭】

位在田納西州查塔諾加的福斯汽車裝配廠,車體在離水泥地面老高的傳輸帶上。每73秒就會有一個車體下降至動力傳動系統上,沒多久車體與車架又會一同升高。我邊看著,坐在滑輪椅上並拿著槍型氣動扳手的工人邊滑到一輛福斯車款Passat下方。他們把擋石板與車底防撞保護板鎖在底盤上,然後把工具收入皮套,等待下一輛車。

這裡占地32萬平方公尺,大約3800名員工與1500臺機器人一整天隨著走走停停的節奏移動,打造燃油車。自從福斯這座廠房在2011年完工後,每小時可打造45輛車、每一輪班337輛,總計已超過110萬輛。這個地方有段複雜的歷史:從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的30年間,每隔一段固定時間,軍事承包商就會在這裡處理製作TNT炸藥的硝酸與硫酸,並把彈藥存放在附近森林裡的水泥碉堡。

但今天,這家在廢氣排放上有過汙點的汽車公司正協助綠化這個國家的運輸系統。這座裝配廠不久就要推出福斯首輛美國製造的電動車。這輛名為ID.4的小型休旅車將在2022年開始以廠內現有的裝配產線量產,安插進燃油車款之間一起生產,好迅速因應需求的改變。


【電力飛航有多環保?多久能實現?】
我和航空專家談到商業飛航是否可能更加環保時,有個事實和數字不斷浮現在我腦海中。這個事實是:目前所知在地面掀起綠色革命的一切事物,短期內在空中都沒有多少幫助。太陽能發電板、風力發電機、電動引擎、高容量電池、氫燃料電池、磁浮技術等,坦白講目前都沒辦法解決載運幾百人進入平流層、前往數千公里之外的技術挑戰。這個數字則是:80%以上的人類沒坐過飛機。


【遊走在兩個世界之間】
「他們有好幾百人,唯一能聽到的是鈴鐺聲,」一群喧鬧的人戴著嚇人的面具手舞足蹈,伊沃.唐切夫回憶道:「既狂野又原始。」搖著鈴鐺,打亂平常的生活節奏。46歲的斯特里歐.唐切夫所穿戴的毛皮會在進行儀式前先泡水軟化,然後再直接縫製,將他包覆在裡面。被問到為何不穿戴現代化的鞣革與扣環時,他堅稱服裝應該保留傳統原貌。這裡是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附近的珀尼克鎮,每年1月會舉辦蘇洛瓦民俗節慶,這是歐洲最壯觀的面具節之一,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


【拯救黑猩猩】
伊薩索.貝萊茲德爾布爾戈將野生小黑猩猩抱在懷裡。這隻母猩猩看起來癱軟無力,已失去意識,體型比人的手大不了多少。身型嬌小且沒牙齒,顯示這隻黑猩猩只有約一個月大。牠正在與失溫和脫水搏鬥,如果不盡快採取措施,牠的心臟可能會停止跳動。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396
書  價 HK$63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