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歷史 / 史學理論
 

《航海、財富與帝國:從經濟學角度看世界歷史,「$」堆疊出的世界霸權!》

內容簡介  
∼拆解大航海時代的「強國煉金術」∼
改寫歷史的不是偉人名將,而是真金白銀!>br> 從錢眼中,重看大國興衰史後的經濟真相。
★當當網99.7%好評!


【本書特色】
◎透過錢眼重看五百年來的世界史情勢發展,主角不是歷史偉人,而是「真金白銀」!
◎行文不帶刻板的資料規章,用通俗趣味的說書口吻暢聊列強更迭!
◎重看從一四五三年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到一九七三年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的五百年中,「錢」的戲分!


【讀者推薦】
◎這是讀了許多年枯燥的歷史圖書後,偶然碰到的一本非常有趣的通俗歷史圖書。突然想起,多年前上大學讀歷史的時候,曾經期望中國通俗歷史作家的理想面貌是:史料扎實、融會貫通、筆觸輕靈、會講故事,不料本書符合這四個標準。借金聖嘆的話,「於無意中得之,不亦快哉」。本書主要對世界近代史進行了經濟學角度的分析,宏觀在握,微觀的切入亦有其特點。
◎波音的兩部作品《王朝的家底》、《航海、財富與帝國》都看了,相當不錯!另辟蹊徑,從經濟學角度解讀歷史,讀起來輕鬆有趣,很長知識!
◎這本書我很滿意,獨特的角度,新穎的題材。經濟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講,都是至關重要的,因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衡量任何一個國家的強大與否,它的經濟實力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作者從這個角度來講述世界歷史,角度很新穎,隨著航海貿易的開展,一些近代意義上的大國紛紛崛起。經濟強國開始產生。這本書文風幽默,層次清晰。對於了解歷史很有幫助。
◎厚積薄發,一氣呵成。通俗易懂,幽默生動。作者是經濟讀物中的當年明月。改朝換代,往往強調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然而天下熙熙皆為利來,下攘攘皆為利往,作者就像一個高明而有趣的畫家,以世界為畫布,把那只看不見的手,形象生動地畫了出來。


拆解大國煉金術,探究讓列強興起的「金手指」
大航海時代開啟後的五百年,昔日橫跨歐亞的【東羅馬帝國】,
美洲的【印加帝國】、【阿茲特克帝】國,
亞洲的【蒙兀兒帝國】或【清朝】通通慘遭下架。
土地狹小、物產有限的【西班牙】、【葡萄牙】、【荷蘭】和【英國】,
卻登上船隻縱橫四海,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香料茶葉」、「奴隸貿易」、「黃金銀幣」左右國家的崛起與衰敗:
.西班牙靠無敵艦隊,海撈自美洲滾滾而來的黃金白銀;
.荷蘭憑藉奴隸、香料的買低賣高讓阿姆斯特丹登上歐洲貿易中心;
.英國東印度公司以印度棉布大反攻,搭配工業革命成為日不落帝國!
經濟這隻「看不見的手」默默推動著現代歷史,將世界的勢力重新洗牌。

成也經濟,敗也經濟;一流帝國淪為二流的血淚史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錢能興國,亦能亡國!
縱然一時縱橫捭闔,沒有經濟學的支撐,
再怎麼光輝一時,也將成為昨日黃花。
.【葡萄牙、西班牙】國王通過契約的形式,讓臣民打下美洲廣闊的殖民地,一夜暴富,然而窮兵黷武和奢侈揮霍,卻耗盡了本應用於經濟發展的資金,債台高築。
.【英格蘭】創立中央銀行,實行金本位制、產權制度,經濟趕超歐洲諸強,成為日不落帝國,卻因餅畫太大導致股市崩盤,將倫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寶座拱手讓給紐約。
.【美國】繼承了英國的政治體制,將華爾街的巨額資本化作了運河、鐵路、礦山、油田,但為了所謂的保護幼稚民族工業而設立的高關稅,幾乎令美利堅合眾國分崩離析。

以史為鏡,練好國家的「經濟內功」
波音暨《王朝的家底》後放眼世界,
另辟蹊徑,藉世界史背後的財富移轉,
解剖從一四五三年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到一九七三年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這五百年中,
世界大國的興衰起落。
秉持「惡搞
不史實,史實不惡搞」的風趣筆法,搭配巧妙思路,
揭示經濟如何改變了歷史走向,而歷史進程又如何影響了經濟面貌,
從中反思,如何讓國家邁向財富自由之路。
 
作  者 波音
系  列 圖解雜學
出版 社 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9年8月
書  度 21 cm x 14.8 cm
頁  數 372頁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9789579501347
書  價 HK$10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