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財經 / 金融 / 地產 / 投資 / 商業應用知識
 

《新賣桔者言》

內容簡介  
《新賣桔者言》的構思
作者希望這本書可以訓練同學們的觀察力,訓練同學們的想像力,訓練同學們把簡單的經濟理論與概念來解釋表面看是複雜無比的世界。只要同學們能用心嘗試,客觀得像火星人看地球,他們會體會到經濟學是有趣非凡的學問。

這本結集示範著作者怎樣以簡單的理論處理街頭巷尾的現象。他認為處理街頭、處理都市、處理國家、處理世界,等等的現象,需要的也不過是那些簡單的理論。

五常說:
——學問者,玩意也。既然是玩意,學問有趣。奇怪,同學們往往不懂得怎樣玩。為何如此說來話長,也不便說。不便說也要說的,是「成見」這個問題。學問這門玩意要為真理而執著,但成見避之則吉也。清除成見的法門是天真,而天真是對世事保持著長生不老的看法。讀者能夠每次看同樣的事,或面對同樣的問題,彷彿是第一次遇上嗎?

——行內眾君子寫的「實用」或「應用」經濟學,一般是以理論分析為起點,然後引用真實世界的例子作示範。我是倒轉過來,先以一個自己認為是有趣的真實世界現象為起點,然後用經濟學的理論分析。看似相同,這二者其實有大差別。前者是求對,後者是求錯。換言之,前者是先搞好了理論,然後找實例支持。這是求對。後者呢?先見到一個需要解釋的真實現象,然後以理論作解釋,在思考的過程中研究的人無可避免地要找反證的實例。這是求錯。

——看不到則驗不著。我喜歡用簡單的經濟理論:一條需求定律,把局限的轉變化為價格或代價的轉變。只此而已。
 
作  者 張五常
系  列 經濟學
出版 社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0年1月5日
書  度 14cm x 21cm
頁  數 384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628971992
書  價 HK$6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