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文學 / 文學雜誌 / 文學理論研究
 

《彼岸》

內容簡介  
「小心,輕放,這個世界碎了!」

當初背轉了身,原是休戚相關的一切,便注定漸行漸遠。

這是他們的隱痛,心的顛沛流離,是所有浪跡天涯者終其一生的宿命。

一對白玉龍鳳枕,祕藏一個蒙古王族驚心動魄的百年流亡史
兩幅極品古畫,見證北京文革與巴黎學潮的狂飆瘋魔
數十年情愛糾葛 ,三代人異鄉擺盪,兩段難以啟齒的身世之謎
失根的流亡者癡戀故物,只有完成祖先的託付,才能抵達彼岸
--草原部族的後裔相信,先祖巴木巴爾是一隻羽化的鷹,銜玉而來是他神聖的天職。

一七七一年,年輕的土爾扈特汗王為反抗俄國沙皇的暴政,舉族東遷歸降乾隆皇,十七萬人千里離散橫越冰寒大地,跋涉至新疆時僅剩七萬人,史冊稱之人類史上不可能再現的大遷徙,昭示著巴木巴爾一家流亡命運的啟始。

百餘年後,邊域烽火再起,王府遭難,帕勒塔郡王倉皇出逃,這次從新疆到了北平,隨身護著乾隆賞賜先祖的夜明珠羊脂玉龍鳳枕。

又過不到半世紀,解放軍壓境前,帕王妃將玉枕分贈給一對兒女,離開是子孫唯一選項,鳳枕飛向法國,龍枕則去了台灣。


這天,收藏家林一舟走進巴黎聖.日耳曼的那間公寓,發現眼前堪比中國古玩陳列館,琳瑯滿目明代黃花梨木器、南北朝古畫等絕品。最讓他震懾的是那隻能與龍枕合璧的羊脂玉鳳枕。二十年前的罪疚被重新勾起……一念之差犯下的錯,終究過不了心裡的坎,只有胼手胝足,行漫漫長路來艱難救贖。

悠遠的記憶在暮色中甦醒,曾到北京留學,嫻熟漢語的夏洛蒂以法國房東的姿態現身,她和林一舟,兩個素昧平生的異鄉人,以半生追尋同一隻玉枕,勾連出三個華裔家族百年離散的迷惘與傷痛。

一切都始於禁忌的初戀,十九歲的夏洛蒂遇見了年過四十且已婚的查理——蒙古土爾扈特族最後的王爺,草原部族的傳說、覆滅王朝的遺願,卻得越過萬重山水才能喚回耳畔。夏洛蒂的第一任丈夫呂伽則是在巴黎經營中國餐館的夏家小開,中法混血的呂伽,直至病老都在質疑自己沾滿銅臭的身世之謎。隱祕藏在一只絲絨小袋裡,袋裡四根金條,是他得以出生的交易 品。他為此自虐,並嫁禍周遭所有人,包括並不愛他,卻試圖以母愛拯救他的妻子。

查理與呂伽的漂泊可有止境?法國女人夏洛蒂的彼岸又在何方?林一舟又為什麼要苦苦找尋那對龍鳳玉枕的下落?

◎寶愛推薦
作家、藝術史學者 謝哲青
懷德居家具三合院創辦人 林東陽
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組助理研究員 陳勇成

在文物保存歲月裡,時間與空間的轉換,給予文物留下許多耐人尋味的符號,而修復師可依循這些蛛絲馬跡再去抽絲剝繭串連出不為人知的過往歷史。──繪畫修復師 郭江宋

•有些物在人心裡住久了,難免生根,發芽,慢慢就長在一起,剝離不開了。

•書寫是告別的儀式。如果這個儀式從頭到尾都有一個司儀,那就是死神。

 
作  者 魯娃
系  列 中文-華文創作-長篇小說
出版 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8年4月2日
書  度 14.8 x 21
頁  數 456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87-236-8
書  價 HK$16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