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12月 No.193 撞到月亮的樹》

內容簡介  

【撞到月亮的樹:臺灣杉三姊妹】
若要在植物界徵選一位臺灣大使的話,我必定會推選臺灣杉。

臺灣杉是上一紀冰河時期的孑遺物種,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植物紅皮書,除了臺灣以外,只有少量族群零星分布於中國西南、緬甸以及越南,臺灣山區的族群可以說是全球最為豐富的,尤其是雙鬼湖地區的大面積純林,是相當難得的世界遺產,被魯凱族稱為「撞到月亮的樹」。

棲蘭是多雨潮溼的地方,唯一較為乾燥的夏天又可能遭受颱風的侵襲,因此我與澳洲團隊討論拍攝時程時,就將日期訂在冬季的東北季風效應剛減緩、梅雨季節尚未開始的4至5月。日期敲定之後,桑格與攝影師史帝芬.皮爾斯帶著重達數百公斤的拍攝器材和攀樹裝備,在2017年的4月18日深夜飛抵臺灣,預計在大約一個月的停留時間中,花費三個星期的時間在棲蘭的山區露營,進行拍攝工作。

今年8月中旬,皮爾斯終於完成三姊妹等身照的後製工作,總共拼接了40張照片,如同皮爾斯過去所完成的巨木等身照,無扭曲的三姊妹等身照完全顛覆了我們之前由地面所仰望的感覺,比例顯得十分修長,這張海報隨後透過環境資訊協會發表,並舉辦捐款保育送海報的活動,第一批印製的數百張海報於短時間內被認購一空,完全超越當初我們進行這個專案的期望,也顯示國人對臺灣原始山林及神木的孺慕之情與愛護之心。


【尋找真實耶穌】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裡的朝拜者,團團圍繞著重新修復後的聖墓小堂。根據基督教傳統,這是一座蓋在耶穌基督埋葬處上方的聖壇。2016年,修復人員在裝飾華麗的聖壇牆壁後面找到了古代墓穴的遺跡,這個發現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

研究耶穌的學者可以清楚地劃分成兩個對立的陣營:一邊的人相信福音書裡行了神奇之事的耶穌就是真正的耶穌,另一邊的人則認為真正的耶穌,也就是啟發了這些神話的人,其實隱藏在福音書的表象底下,必須靠歷史研究與文學分析才能揭開真貌。不過,這兩個陣營都宣稱考古學是他們的盟友。

無論耶穌基督曾經(或一直)是神、是人又或是歷史上最大的文本騙局,在伯利恆,這處傳統上認定為耶穌出生地的古城,現代耶穌信徒的多樣與虔誠,,五彩繽紛地展現。

但對虔誠的信徒而言,學者對於歷史上的凡人耶穌的追尋,一點兒都不重要。這趟追尋不會有止境,他們對神之子的生、死與復活的信念,即足以為證。


【絲路上的精靈】
精靈(jinn)在克孜勒沙漠偷了我的水。

什麼是精靈?根據草原游牧民族的說法,祂們是四處漂泊的幽靈,出沒在無垠的中亞大地上,時而折磨旅人、時而出手幫助。在西方,祂們常被稱作genies,流行文化經常把祂們卡通化地描繪成包著頭巾、封印在油燈或瓶中的妖魔。當地牧人說,精靈能在夜晚飛行數百公里,或將自己幻化為蛇或狼。馬可.波羅在橫越中國西部的羅布沙漠時,曾記載有狡猾的精靈會呼喚駱駝商隊成員的名字,誤入歧途的旅人,因此喪命。

絲路聯繫起古典世界的兩大經濟中心――大漢中國與羅馬時代的地中海地區。在絲路位於中亞的地理交會點,許多王國因為中間商的角色而致富,而絲路的商品從這裡向四面八方輻射出去,北抵俄羅斯公國、南達波斯與印度河、西至君士坦丁堡、東到西安。這個商業網絡連結了數千萬人的生活,範圍遠及非洲和東南亞。絲路不是一條駱駝在大草原上踩出的路徑。它是一個概念:是全球化的原型。


【疫苗為什麼重要?】
全世界第一個有效的兒童疫苗在21世紀初於美國和加拿大問世時,肺炎鏈球菌每年造成全球超過80萬名兒童死亡―也就是說,這麼多五歲以下的嬰幼兒,死於這種常見病菌增生轉化所引起的肺炎(感染肺部)、腦膜炎(感染腦膜)或敗血症。絕大部分的死亡病例出現在孟加拉這樣的貧窮國家。

2015年,孟加拉有了兒童專用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CV),沙哈的研究團隊正密切追蹤防疫進展。假如PCV在全球的效力一如專家期待,就能夠大幅降低死亡率,拯救數以千計的幼兒免於在學齡前死亡,非致死的症狀也能大幅減少,也減少父母照顧病童的時間。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2017年最迫切的疫苗相關挑戰,在於說服某些抱持懷疑的家長團體讓孩子接種疫苗。這個工作當然重要,不過還有更急迫、更龐大、更複雜的任務,牽涉到了多國政府與數十億美金的慈善基金,那就是讓開發中國家的孩童能夠接種新疫苗的國際合作計畫。


【影像故事 | 落選的羊兒要回家】
我在博覽會裡看著評審們將動物排成一列、為牠們評等。接著我走向牽著落選的參賽動物的主人,詢問能否為他們和這些動物拍張風格化的照片。棚拍式的背景幕為畫面增添一些正式的感覺,但是地上的糞便和乾草顯示了整個場景的鄉野味。

小型的鄉村社區正在改變,鄉郡博覽會也不再是孩子們暑假的最高潮。這種生活方式正隨著孩子們長大離開農場而逐漸消失。我們都應該關注這對土地的永續經營和管理會有什麼影響。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931
書  價 HK$6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