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9月 No.190 成癮的科學》

內容簡介  
【成癮的科學】

毒癮、菸癮、酒癮......為何人類在深陷其中之後,總是難以脫逃?腦科學為你指點迷津。 多巴胺是攜帶信號穿越突觸的神經傳遞物,在成癮中扮演關鍵角色,它會激起追求成癮物質或行為的渴望。

成癮綁架了腦中的神經路徑
科學家挑戰了成癮是一種道德缺陷的看法,也正在研究治療方法,為數千萬個被困在欲望、暴食及戒斷症狀惡性循環裡的人找到出路。 珍娜.芮恩20年前因職業傷害開始服用處方止痛藥之後,就染上海洛因毒癮。 去年的她棲身在西雅圖高架道路下的遊民聚集區。

有強迫行為的動物
這隻大鼠身處模擬角子老虎機的環境中,牠和賭場裡一直玩這種機器的人類一樣,受到閃爍燈光和震撼音響的誘惑。 機器有許多會釋放糖粒的開口,這隻老鼠不斷地戳獎賞最多但贏取機率最小的開口。 運用類似的研究,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凱瑟琳.溫史丹利,發現一種阻斷多巴胺受體的藥物,能讓人減少做出與強迫性賭博行為有關的危險決定。

安撫新生兒
西維吉尼亞州喀拜爾杭丁頓醫院每年有大約300名嬰兒,因類鴉片藥物戒斷症而接受治療,這名五週大的男嬰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母親佐丹.湯瑪斯的撫慰下入睡。 湯瑪斯今年28歲,正逐漸脫離海洛因成癮症。 醫生先用美沙酮治療湯瑪斯的兒子,接著再慢慢讓他脫離這個藥物。 體重逐漸增加的他睡得正香甜,隨時可以回家。 「如果沒有這項治療計畫,我不知道我會在哪裡。」湯瑪斯說。

【餵飽全世界】

改變我們的耕作方式
隨著對雞肉的需求攀升,荷蘭公司正在開發將禽肉產量最大化的科技,同時保證這些動物的生長環境合乎人道。 這座高科技的肉雞飼育場可飼養多達15萬隻雞,從孵育到宰殺全部包辦。 瓦赫寧恩大學酪農場上這臺旋轉式擠奶機,可讓一名作業人員在一個小時內為多達150頭乳牛擠奶。 這裡的研究人員設法解決酪農業在人口稠密的荷蘭所面臨的挑戰。

【海洋的守護者】

其他地方魚類族群崩潰的同時,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的社區已開始限制捕獲量,以維持漁獲充足、促進觀光業並保存一種生活方式。 一名觀光客在聖伊納西歐潟湖的船上把手伸到水裡想撫摸灰鯨;這個海灣常有許多灰鯨前來交配和撫育後代。 漁民曾經很懼怕牠們,但現在這種異常友善的動物是重要的經濟來源。 一名自由潛水員在普爾莫角附近的加利福尼亞灣與六帶同游。 自從海灣內唯一真正的珊瑚礁成為禁漁區後,生物量增加了兩到三倍。 奧塔維歐.阿布托在加利福尼亞灣的聖靈島附近潛水。 這位海洋生物學家研究為什麼有些保育區獲得成功,有些卻以失敗收場。 他發現,關鍵祕訣就在於當地社區。 「要開始創造榮譽感,一種對生態復甦的衷心投入。」阿布托說。 海洋生物在下加利福尼亞州的歷史上極具重要性。 在聖弗蘭西斯科山脈的偏遠峽谷中,前西班牙時期的文化曾在岩壁上描繪過魟魚、鯊魚、海豚、鮪魚和海豹。 如今這些動物在許多地方的旅遊業扮演要角。

【月亮的孩子】

白化症模特兒在時尚圈很受歡迎,但是世界上有很多白化症患者面對的卻是鄙視、健康問題與殘酷的攻擊。 非裔美國人蒂安德拉.佛瑞斯特是首位與大型模特兒公司簽約的白化症女子。 她獨特的皮膚、頭髮和眼睛構成了她的魅力。 但是她和其他許多白化症患者一樣,兒時曾受人嘲笑。 她用自己的知名度來頌揚白化症,並挺身對抗歧視與霸凌。 印度德里一個白化症家族三代人在住家附近的一間印度教廟宇前,拍攝難得的家族照。 白化症夫妻所生的孩子都會有白化症。

【救援勇士】

肯亞北部的原住民部落通力合作,利用創新的方式拯救孤兒小象。 麥克.雷亞卡伸手接過一瓶配方奶,同時娜奧米.勒匈戈洛(右)正把手上的配方奶倒進飢餓的小象嘴裡。 她在芮特提大象收容所於去年成立之前,就曾照顧並協助過五隻小象重返野外。 已為人母的勒匈戈洛把這些大孩子當成自己的小孩看待。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9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900( 條碼 )
書  價 HK$6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