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歷史 / 史學理論
 

《全球尋寶地圖》

內容簡介  
寶藏的誘惑
  鑽石既不能吃,也不能保暖。然而對於珍貴稀有之物的狂熱,卻已經驅使人類走入極端。古羅馬博物學家老普林尼曾經寫道:「這些東西⋯⋯埋藏在地下,是毀滅我們、並且令我們愈陷愈深的東西。」畢竟希臘神話中的黑帝斯既是財富之神,也是冥界之王。

  寶藏最黑暗的一面在於它已經成為謀殺、盜竊和背叛的動機,以及策畫陰謀與行賄的工具。它促成了人口移動─1886 年南非的淘金熱造成約翰尼斯堡興起─也加速了文明衰亡。黃金驅使西班牙征服新世界,導致阿茲提克和印加帝國滅亡。寶藏是勝者為王的證據,是征服者一手傳過一手的戰利品,正如從印度統治者手中傳到蒙兀兒,再流入波斯、阿富汗及錫克,最後鑲嵌在英國王冠上的鑽石「光之山」。警世傳聞向來與寶藏如影隨形,自然有其道理。希臘神話中的米達斯王願望成真,凡是被他碰觸的東西都會變成黃金,最後他的貪婪把食物和酒也變成了冷冰冰的金屬─在某些版本中,連他女兒都無法倖免。

海盜的黃金時代
  1719 年6 月一個燠熱的午後,從倫敦出航的140 噸帆船「公主號」,下錨停泊在溼熱的西非奴隸港阿諾馬布,等待接收一批要送到西印度群島工廠的奴隸。此時,有一艘陌生的船突然從海平線上的熱氣中浮現。它駛來的速度很快,而且顯然有所意圖。甲板上站滿了全副武裝的男人,接近港口時,還升起一面黑色的旗子。

  他們是海盜,是惡名昭彰的豪威爾.戴維斯手下的一群暴徒。公主號的船員明白抵抗絕非上策;那麼做只會激怒匪徒,並且把原本只是武裝搶劫的案件變成浴血屠殺。所以公主號降下旗幟表示投降,並準備讓對方登船。這群海盜盡情搜刮,他們要的不只有黃金,還有船上的基本必需品:槍枝、火藥、衣物、船帆、木工器具、繩索、羅盤、任何可能會用到的東西。因為他們在許多港口都不受歡迎,無法輕易買到需要的東西。

看不見的代價
  黃金、鑽石和其他珍寶在它們被人從地底開採出來的那些國家,必須以昂貴的代價取得:汙染、森林除伐,有時侯還包括戰爭。1990年代,「血鑽石」的銷售收入在獅子山和安哥拉都被用來資助叛軍購買武器,助長了血腥內戰。

古代工藝
  有史以來,人類創造了許多昂貴而美麗的物品。埃及圖坦卡門王陵墓內門上的這枚封印被發現時狀態完好,它鎖住了一個確保死後在來世能夠富裕無虞的寶庫。貴金屬和寶石在今世也有用途:個人裝飾,提高統治者的威望,以及博取異邦人的好感。

尋找寶藏
  「只要看過海床上鋪滿金幣的景象,你就會對它永生難忘。」美國的海洋探險家梅爾.費雪如此說。費雪是1964 年在美國佛羅里達海岸附近潛水時,首度看到一艘西班牙大帆船殘骸上的錢幣所發出的閃光。此後他終其一生都渴望再見到那個令人屏息的景象。

  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州的費雪是個潛水迷和兼職雞農,愛好黃金且努力不懈地尋找它。他秉持著「就是今天!」這句口號的精神,在加勒比海的淺水區搜尋失落的寶物長達30年。關鍵的那天終於在1985 年7 月20 日來臨,費雪發現了一座銀塊形成的暗礁,而那些銀塊則來自眾人尋找已久的西班牙寶藏船「阿托卡夫人號」。它屬於一個由28 艘船組成的船隊,在1622 年9 月航向塞維亞,然而離開哈瓦那兩天後,船隊便遭到颶風摧毀。

風向改變
  西方的博物館和大學所保存的無價之寶,正在前往回家的路上。
 
作  者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歷史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0日
書  度 28(長) cm x 21(闊) cm
頁  數 109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4713213986295
書  價 HK$10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