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8月 No.189 新登月競賽》

內容簡介  
【再次航向月球】
  印度班加羅爾一間偌大的汽車電池舊倉庫中,一群年輕的印度工程師坐在簡易的會議室裡,看起來有點緊張。他們對面坐著幾位比他們年長許多的男女,泰半是印度蓬勃發展的太空計畫中發光發熱的傑出人物,不過現在都已白髮蒼蒼。印度太空研究組織是亞洲第一個把軌道飛行器送到火星的太空組織,今年2月更一次發射104顆衛星進入軌道,數量幾乎是原有世界紀錄的三倍。會議現場的焦點是一個小小的滾動裝置,幾乎還沒有一臺微波爐大。

  這個年輕團隊的成員解釋,他們計畫在今年年底用火箭把這個裝置送入太空,進入約40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再引導它降落在月球上,漫遊於月球的惡劣地形之間。TeamIndus(印度隊)的工程師說,他們的公司將以約6500萬美元的有限預算完成上述一切,其中大部分資金將募自私人投資者。

  來自孟買的著名投資者阿希斯.卡裘立亞已經投資了一百多萬美元給這間公司,此時他坐在房間後方,入神地聽著現場的討論。其實卡裘立亞用不著在這裡待上一整天也可以掌握這筆投資的進度(這絕不是他最大手筆的投資),但他還是留下來,只為聽聽那些人充滿學問的對談。

  「很令人振奮,真的,」卡裘立亞解釋:

  「你看到這些25歲到28歲的年輕人為了自己的計算結果和努力成果辯護,而他們面對的是一群總歲數加起來有1000歲、代表印度整體航太經驗和智慧的專家。」他的朋友S.K.賈因也是知名的印度投資家,他用力點頭表示贊同。「這些孩子激發了整個印度的想像力,」他說:「他們告訴大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保存月面遺址】
  2011年美國航太總署(NASA)提出了一項不具強制力的請求,要求太空船不得降落在距離六座阿波羅任務遺址2公里的緩衝區內。NASA仍擁有月球車與其他遺物的所有權,但是《外太空條約》讓他們無權保護遺址上的重要足跡,例如最後一位在月球上漫步的太空人尤金.賽南所留下的腳印

  他在1972年說:「如果一切順利,我們將帶著全人類的和平與希望回到這裡。」

【方便的處所】
  自從人類有歷史以來就存在隨地便溺了。只要人口密度低,而且土壤可以安全地吸收人類排泄物,隨地便溺就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但是隨著愈來愈多人集居在城鎮,我們慢慢認識到衛生與健康的關聯,尤其是避免接觸排泄物的重要性。目前世界各地隨地便溺的情形都在減少,但是仍有將近9億5000萬人經常這麼做。其中大約5億6900萬人住在印度。

  2015年聯合國呼籲在2030年以前終結隨地便溺。想要大幅改善並非不可能:例如越南在過去數十年內已經幾乎根除了這項習慣。達到這個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上列居第六位的全球里程碑,將能大幅提升公共健康:由惡劣的衛生條件和不安全的飲水所引起的疾病,每年大約造成140萬名兒童死亡,比麻疹、瘧疾和愛滋病致死的兒童總數還要多。此外還有助於減輕貧窮和飢餓問題,並且改善教育,因為除了病童之外,女孩在月經期間也會因為學校沒有乾淨安全的廁所而無法上學。

【海中蛟龍】
贊恩.格雷以撰寫美國西部冒險小說為人所知,但他真正熱愛的不是當槍手或牛仔,而是深海捕魚。他擁有14項捕捉海水魚的世界紀錄。然而,沒有任何魚比得上1926年他在紐西蘭近海遇到的尖吻鯖鯊。

  他在著作《釣客天堂記: 紐西蘭》( 暫譯, 原文書名為Tales of the Angler's Eldorado, New Zealand)中寫道:「牠奮勇抵抗,弄斷了一根魚鉤,讓我們渾身溼透,製造了無數麻煩。」鯊魚被拉上來後,格雷為牠的體型驚歎:健壯的流線型身軀、像顆子彈的頭部。「我從未見過這樣的魚。」他寫道:「這隻鯖鯊身上的每個線條都展現了速度和力量。」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8月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94( 條碼 )
書  價 HK$6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